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在台灣減醣的10大優勢(三)

在台灣減醣的10大優勢(三)

May 25. 2023

妳已經知道了,在台灣減醣的方便之處在於:大同電鍋+雞蛋=超方便;台灣魚類又多又好,以及牛奶豆漿都很棒。

接下來的幾點也是很讚。

8. 台灣的減醣產品百花齊放  

「減醣」已經被證明,更適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。Instagram搜尋關鍵字#lowcarb,出現逾2,500萬則貼文搜尋#lowcarbdiet有逾300萬則貼文足見人們對減醣的重視。
在台灣,減醣亦非常普及。誠品線搜尋關鍵字「減醣」,圖書有百餘種,包含食譜、減醣原理與執行方式等等,例如減醣常備菜、減醣超市料理攻略,不一而足。
此外,減醣食品及用品產品也日趨多元,花椰菜米、千張月亮蝦餅、減醣貝果、減醣電子鍋等等,都是近幾年出現的產品。
值得注意的是,全家便利商店於2019年也開始推出蛋白纖食餐說明減醣意識在台灣已日趨普遍,減醣族群在便利商店也能輕鬆選購相關食品。
減醣人口在台灣逐步成長,同時而各種商品也是百花齊放,史上最強減醣麵也在2020年誕生,讓台灣減醣餐盤更豐富。
這麼多食品,快去嚐嚐吧。

 

9. 食品標籤超級清楚,法律規定的

減醣的妳,一定很在意吃下去的食品,到底含有多少醣/碳水化合物。

在台灣減醣的方便之處就是這個,依據「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」,碳水化合物的含量,為食品包裝必要列出的內容之一。因此,包裝食品的碳水含量,可說是一清二楚。

此外,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規範了統一格式,並制定罰則,若業者標示不實,可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處以最高400萬元罰鍰
當然,這些規範主要是真對「包裝食品」,在傳統市場販售的生鮮農產品,或是夜市販售的熟食,則無需標示。

若要減醣,除了熟悉食品標示的判讀方法外,也要大致了解經常食用的食材的營養素含量。
哇,那這樣豈不是要去重新讀營養系?
哈,別擔心,只要動動手指,絕大部分的食物都很容易查出來,接下來就教妳。

 

10. 食藥署資料庫很神奇

想要知道各類食品的醣份或營養成分,查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就對啦。這個資料庫真的很方便,我們日常飲食都包含在裡面了,之前文章提到的豆漿(無糖版)、牛乳等等營養成分,都可以資料庫中查到。


有意思的是,資料庫中也有令人意想不到食物,例如蚵仔煎(不含醬料版)小籠包蚵仔麵線等國民美食也在其中。不過滷肉飯排骨便當則查無結果,可能是因為各家作法太多元,食藥署無法算出一個平均值吧。
應用在減醣方面,食藥署歸納出來,低GI/高膳食纖維的水果有:水梨、香蕉、柳丁、鳳梨及橘子。
這麼多種鳳梨,都一樣嗎?吃哪一種比較好?就可以查詢這個系統,數據顯示,甜蜜蜜鳳梨的熱量與碳水化合物值最低,相當適合減醣;而鳳梨果乾因濃縮了鳳梨的美味,熱量較高,痛快享用之餘需多斟酌。
 
有意思的是,在系統中輸入關鍵字「包子」,可以得到的結果有:冷凍酸菜焢肉包、冷凍叉燒包、冷凍牛肉包、冷凍豬肉包、冷凍素菜包,共5個品項的數據,是不是很有趣?
想知道哪一種包子的熱量最高?哪一種最減醣嗎?
快來玩玩看這個系統。

 

結論

受惠於台灣物產豐饒、各種資料庫與法規完備,要過減醣的生活,真的很方便,

還在猶豫甚麼嗎?快點加入健康的生活。

本文作者:日日好食,引述請標註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