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合作最重要的指標 先吃!

合作最重要的指標 先吃!

May 25. 2023

合作最重要的指標 先吃!

 2021-06-04

減醣麵上市後,陸續累積許多夥伴,如行銷、通路、食品同業、醫療專業等等。

使用量化指標介紹自己是容易的。銷售量、回購率、營養成分等數字,都顯而易見。

但是食品業的特殊處,在於質化指標,如食物的香味、質地、口味等,都需要妳親自品嘗,才能體會。

傳達「美味」是最麻煩,也是最簡單的事

麻煩之處在於,要傳達「美味」,形容詞其實無用。

垂涎三尺、瓊漿玉液、Q彈爽口,都只是想像的輔助,跟左手一樣。

簡單之處也在於,好東西一吃就知道,透過鼻腔聞到香味,舌頭品嘗溫度與甜鹹滋味、牙齒咀嚼食物的感觸,吞嚥後的餘韻。這是一種很全面的體驗。

「想吃下一口」是很直覺的衝動。妳無法欺騙自己。

因此與新夥伴見面,只要給我15分鐘,我就能端出減醣麵與貢丸的經典組合。如此一來,我跟夥伴的溝通,不再限於理性的數字,反而能擴展到味道感性的層面。

 

But, 人生最要命的就是這個but

我也有被別的夥伴提醒的一刻。

有次跟兩位熱血的女孩談合作,他們做的醬料非常美味,是大蒜奶油為底異國風味醬料,香醇濃厚,然後微辣的滋味,與減醣麵非常搭配,彼此加乘,好吃!這是其物。

對料理有熱情與想法,然後以自己的作品為傲(跟我一樣,加100分),這是其人。

當然,這是事後的觀察。初次見面前,在電話中,為了增加效率,我仔細詢問了目前生產的情形、大約的價位,希望合作的方式等等。

而對方,只是輕輕地,在我滔滔不絕的詢問中的小暫停,反問,你要不要先吃吃看?

 

如雷貫耳!

 

對啊,我到底怎麼了?我不知不覺違反了自己的原則,站在我的對立面。竟然犯了我這種基本錯誤,在品嘗食物之前問這麼多,所謂「非本質」的問題。

誠然,成本、包裝、可能的合作方式非常重要,天曉得我在這些關卡上花了多少精力與時間去克服,但我竟然忽略了最基本的禮儀。重點是,我花了更多更多時間在食物上,怎麼就忘了這點?

彷彿我都要告白了,結果妳卻在那邊說需要翻黃曆決定。

喂!劃錯重點了吧!

 

這是兩個食品製作者的交流耶!拿出食物才是王道吧!

就像是兩位武術家的交流,哪有比拳頭更好的方式?流派?服裝?年齡?性別?都先放一邊吧!

先拳拳到肉,打完再說!

所謂的靈魂,所謂的鍛鍊,所謂的神之一手,不是用講的。

用拳頭!

女孩輕輕一句,把我拉回擂台。

不是!是食品供應者的身分。

對啊!先吃再說,邊吃邊討論,邊分享創作食物的創見與體會,然後確認彼此是正常的,願意合作的對象,再談那些也很重要,但不是最重要的數字。

 

這才是最正常的流程。

攝影師:cottonbro,連結:Pexels

 -

本文作者:日日好食  麥育瑋,引述請標註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