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在台灣減醣的10大優勢(一)

在台灣減醣的10大優勢(一)

May 25. 2023

減少醣類(碳水化合物)攝取,對妳,以及家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好處。
在台灣,減醣飲食其實超級方便,無論外食、減醣食物準備都有優勢,讓這篇文章告訴妳。


1.降低飲料含糖量很方便

含糖飲料不健康,卻魅力無法擋。

衛服部指出,市售含糖飲料原料多為「水、外加糖、奶精、風味糖漿、配料(粉圓、粉條、布丁、椰果等)」,營養密度低,不但無法解渴,反而會因攝取過多的熱量及外加糖,增加肥胖、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舉例,健康體重50-60公斤成人、輕度工作者,每日所需熱量約1500-1800大卡,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150-180大卡(7-9顆方糖),以手搖飲為例,大杯全糖烏龍茶(約700毫升),外加糖量約57.4公克,飲用一杯即超過每日上限,增加健康負擔。

炎炎夏日,一杯手搖飲就是小確幸。不喝違反人性,調整糖量才是可行作法。好處是,台灣店家配合度都很高,糖分幾乎可以完全客製化,完全無糖ok,若妳覺得全糖還不夠,想像超級賽亞人一樣不斷突破自我,選擇12分糖。我想(應該)不會有店家拒絕。

至於配料,當然可以好好選。以糖水熬煮的珍珠及冰淇淋熱量常較高,可選擇減量或以甜度較低的仙草、愛玉取代。聰明選擇,飲料也可以盡可能符合減醣原則。

解渴,喝水最好。但在台灣,滿街可供客製化的手搖飲,為有志減醣的妳,提供許多多元化方案。

 

2.多吃蔬菜很方便

對外食族來說,減醣飲食確實是一個挑戰。滷肉飯、排骨便當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。要完全不吃很困難,但可以用多吃蔬菜來降低一餐碳水化合物的比例,購買時多點一份蔬菜,就是方便又快速的方法。

台灣蔬菜種類繁多,價格便宜,簡直就是蔬菜天堂。當代美食旅行作家舒國治京都之吃一文就曾提到,「京都之吃,確是琳琅滿目,美不勝收……最最不足之處,乃蔬菜太少(也恰好形成它「專一凝視」之美:對茄子之凝視。對柿子之凝視等),不惟在低價位的食肆吃不到,在高級的料亭亦吃不到。有時幾乎教人懷念起台灣的自助餐這種平民學生小食舖了……國人絲瓜炒了一盤,莿瓜(大黃瓜)再一盤,苦瓜再一盤,亦不感到寒傖,然日本人或因恪於嚴謹風格,絕不會同類菜、同色菜在一張桌子上呈現過多。」

如果妳想問,減醣食物有哪些?在蔬菜天堂,大盤大盤吃蔬菜,就是台灣人的專屬獨特減醣福利,快更新妳的減醣飲食菜單吧。

 

3.    減少白飯、白麵條很方便

米飯、麵條是我們的主食,但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,要是精緻過後,最好吃的米飯與白麵條,對健康與體重產生負面影響。

直接不吃米飯和麵條,一兩餐還可以,卻難以持久。因為飲食涉及的,不只是生理上的飽足感而已,心理上的依賴、對於「吃飽」的認知都需要考慮。

改善的方法有幾個:階段性的減少食用量、改以糙米、日日好食減醣麵等高膳食纖維的米、麵版本取代,同時滿足生理與心理上的需求,也因為米飯、麵條的烹飪方式很多,更多元且接地氣的飲食,才可能持續下去。

這便不得不說,減醣主食琳瑯滿目,蒟蒻麵、豆腐麵、大豆麵都是很好的選擇,而台灣人獨有的,當然就是日日好食減醣麵啦,碳水化合物60%、蛋白質200%以上,膳食纖維超級高,是最棒的選擇,減醣好好吃不再是問題。

 

4.    選擇低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很方便

在正餐之間,如果嘴饞想要吃點甚麼東西,請選擇高蛋白、低碳水的食五當零嘴。例如:

這些在傳統市場或超級市場都非常容易購買,便利商店更是方便,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,全球第二,根本不用囤貨,想吃馬上就有。

 

參考資料

舒國治,京都之吃。https://ent.ltn.com.tw/news/paper/56360

https://www.healthline.com/nutrition/15-ways-to-eat-less-carbs#TOC_TITLE_HDR_10

-

本文作者:日日好食,引述請標註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