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在台灣減醣的10大優勢(二)

在台灣減醣的10大優勢(二)

May 25. 2023

上一篇文章,妳已經知道了,在台灣減醣的方便之處在於:手搖飲客製化、蔬菜物美價廉又多元、可以買減醣麵,以及低碳水零食取得方便。

接下來的幾點也超棒唷。

攝影師Anthony_Shkraba連結Pexels


5. 大同電鍋+雞蛋,無敵!

要是沒有時間製作減醣料理,「雞蛋」是很理想的減醣食材, 每顆雞蛋碳水化合物不到1克,同時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,有助於保持飽腹感。

重點是,雞蛋用途廣泛,烹飪簡單,使用台灣每戶平均有1.7台,留學生也必備的大同電蒸雞蛋,無敵方便,又易於攜帶。這麼好的減醣食材,減醣飲食早餐或點心,就選「雞蛋」。

 

6. 在台灣,魚類又多又好

多吃蛋白質,更易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,研究顯示,蛋白質有助於減少飢餓感,抵抗對食物的渴望。吃優質蛋白質,對增肌減重都很重要。

盤點優質蛋白質,「魚類」一定位列其中。魚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,包括優質蛋白質、碘以及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。富含脂肪的魚還含有Omega-3脂肪酸和維生素D。

喜歡吃魚,又生在台灣,妳是幸運的。想要減醣,更是方便。

臺灣四面環海,位於熱帶與亞熱帶的交界處,全球海洋生物最豐富的「珊瑚三角」北緣,更得天獨厚有黑潮、中國沿岸冷水流及南海水團三股海流交匯,使得四周海域孕育著豐富的水產資源。

那麼,這麼多種魚,要吃哪一種? 

中央研究院推出的「台灣海鮮選擇指南」提供很棒的原則,例如在地生產、植物性餌料飼養、常見種、體色銀白的洄游性魚類等。

海藻、文蛤、牡蠣、竹筴魚、白帶魚、虱目魚、台灣鯛、養殖烏魚、養殖淡水香魚、養殖白蝦都是很好的名單。

名列CNN於評點台灣必吃美食之一「虱目魚」為例,在台灣減醣,吃養殖虱目魚,除了補8種人體所需「必需胺基酸」外,有很多明顯的優點:

  • 料理多元:吃本土魚種的大優勢就是料理多元,虱目魚可全魚利用,各種料理如香煎虱目魚、虱目魚粥都很美味,當然清蒸虱目魚或虱目魚鮮湯,就是簡單又很棒的減醣料理。
  • 輕鬆簡單吃:虱目魚有 222 根魚刺,然而受惠於加工技術,市面上已經有無刺虱目魚肚、整尾無刺虱目魚、虱目魚柳等產品,根本超方便,快放進減醣菜單中吧。
  • 價格親民、產地直送:虱目魚為大宗養殖魚類,主要分布於彰化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沿海地區,養殖面積9,465公頃,在地生產就是青,而且產地直送也不是問題。在家下單,新鮮減醣食材就送過來了。

這段文字快要變成台灣農特產品文了。但總之,要減醣,選台灣本土產、優質的產品,是很棒的選擇。妳可以選擇減醣麵(哈),各種本土魚類。

吃膩雞胸肉,其實在台灣減醣,妳還是有多很多選擇,這都是台灣的優勢啊。

當然,也別忘了,最厲害台灣黑豬肉做成的最厲害的減醣貢丸,也是本土優秀食材的傑作唷。

 

7. 牛奶與豆漿都很棒

牛奶與豆漿均含有優質蛋白,含量與吸收率差不多,都是很棒的蛋白質來源,減醣必備。

(1)牛奶棒:補鈣最佳來源、優質動物蛋白
牛奶含豐富鈣質,每100公克含有104mg,是豆漿14mg的7倍以上。官方報告顯示,台灣人民普遍鈣質攝取不足,因此不管妳的體重是多少,或是每天工作活動量所需熱量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都建議一天喝1.5至2杯牛乳,這是最快速簡單補鈣的方式。

(2)豆漿棒:價格低、豐富植物蛋白、膳食纖維高
從熱量以及碳水化合物的角度而言,豆漿的成分更優異。

  • 豆漿(無糖)熱量更低。每100公克,牛奶熱量為63大卡,豆漿為35大卡,約為55%。

  • 100公克的全脂鮮奶含有4.8公克的碳水化合物,相對之下,豆漿(無糖)每100公克只有0.7公克碳水化合物,不到15%。

  • 此外豆漿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優於牛奶。

因此,我們會建議,每天喝1.5至2杯牛奶,若還想喝點甚麼,豆漿是很好的選擇。

甚麼?要選有糖還是無糖?恩……這還需要回答嗎?

 

-

本文作者:日日好食,引述請標註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