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運動vs飲食控制 哪種瘦更快?

運動vs飲食控制 哪種瘦更快?

May 25. 2023

這些念頭是否曾經出現在妳心中:
「今天我有運動,所以可以大吃一頓」,或是,
「我最近吃得比較健康,所以放假一次不運動」!

到底,想要瘦下來,「運動」跟「飲食控制」哪一個比較有用?

其實這並非一個好問題,
畢竟,「瘦」不等於健康體態。

更好的問題應該是:「要怎麼做,才能瘦得更有效率,也更健康?」

【研究證據】光靠飲食控制也可以瘦下來

相較於運動,飲食控制對減重的效果更明顯。

從數據來看想要只靠運動達到減重的效果相對困難。
要減少 1 公斤的體脂肪,需要多消耗約 7,700 大卡熱量,然而持續1小時中等強度運動(如慢跑、游泳等),只能消耗約300到400大卡熱量。
也就是說要甩掉 1 公斤體脂肪,需要20幾個小時中等強度的運動才能辦到。
換算下來,每天 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,需要持續一個月。
這樣的運動量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並不容易。

相對而言,聰明的飲食選擇,更能夠達到減重效果。

例如選擇低熱量高纖維食物來增加飽足感,以及降低飢餓感。富含水分與膳食纖維的蔬果不但熱量低,還可以填飽胃部空間。大多數蔬菜熱量極低,低糖分的水果(如番茄、芭樂)也適合取代點心,幫你充飢。像糙米、燕麥、地瓜、紅豆、綠豆、玉米等全穀雜糧類食物,同時富含膳食纖維與多種營養素,可取代白米飯,增加飽足感。

此外,也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「每日飲食指南手冊」網站,查詢食物份量與熱量計算教學資料。

But, 別斷章取義地認為,只要靠飲食控制就可以健康減重唷。
比起單純的飲食控制,合併運動與飲食控制,除了可以增加減重的效果之外,並可以帶來更多對健康上的益處。

運動可以有效降低體脂肪及內臟脂肪,並幫助改善血糖及血壓,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效果。長期而言,運動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,其效果遠大於體重本身帶來的影響。

 

【專家認為】減重時配合運動效果最佳

運動除了對健康帶來好處之外,還可以使心情較為愉悅,進而消弭節食造成的沮喪感。此外,節食往往會帶來無力及身體功能減退等影響,藉由增加運動,可以用來預防這些狀況的發生。

【研究證據】顯示規律體能活動和運動有以下好處
(1) 促進心血管與呼吸功能。
(2)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。
(3) 降低罹病率及死亡率。
(4) 其他益處:降低焦慮與憂鬱、促進認知功能、提高幸福感、增加工作、休閒與運動活動的表現。

總結,
想要減重,飲食控制更加有效,

而正確的運動,有助於飲食控制,此外站在長久健康的角度而言,運動絕對不可少。

你可以試試,選擇超健康的低精緻麵粉麵條無痛健康,再配合簡易的生活化運動,例如早一站下車走走路,就是很棒的「改變的開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