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大傳所麥育瑋校友食品創業 人文訓練培育跨領域軟實力

大傳所麥育瑋校友食品創業 人文訓練培育跨領域軟實力

Aug 24. 2023


※麥育瑋嘗試無數版本,終於完成控醣麵研發、創立日日好食。通過各種工序,讓麵條僅含一半澱粉,具有高比例蛋白質和膳食纖維。


食品新創「日日好食」負責人麥育瑋校友,2008年從臺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畢業,以獨家研發的低GI(glycemic index)蛋白膳纖麵條「控醣麵」,獲得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(SBIR)獎助與iTQi風味絕佳2星獎章,本年度種子輪募資更獲醫事人員與機構青睞,由策略型投資人及上下游夥伴共同投資,累積募資格度額達千萬元規模,將持續開發,提供更符合當代減醣飲食需求的產品。

※記者是麥育瑋學長職涯的起點,而2012年開始的「國際開發援助組織」工作經歷,成為創業的契機。

 

麥育瑋大學時就讀中央大學中文系,主修文學,在思考人生方向時,想更加「接地氣」而考入大傳所。大眾傳播學是一門較年輕且兼容的科學,融合政治學、經濟學、社會學、心理學等知識,加上所上教授多元的背景與關注領域,讓學生能用不同眼光看待社會現實。

例如蔡如音教授的文化課,在關掉電燈的教室裡、放置七彩旋轉燈,讓電音賞析更「道地」;指導教授陳炳宏除了以政治經濟學課程,教導學生解析訊息背後的權力結構,更在畢業後引薦他進入中央社,從手機編輯做起,後轉任法院記者,「實際體驗政治經濟力量」。

麥育瑋表示,「系統理論,解析當下社會現狀」的思考訓練,不能說對就業與創業立即明顯的幫助,但更像是蹲馬步練基本功,因為跨領域思考與多元嘗試,是當代工作與生活的基礎。

記者是麥育瑋學長職涯的起點,而2012年開始的「國際開發援助組織」工作經歷,成為創業的契機。2017年在亞太地區國家的諾魯、馬紹爾群島與吉里巴斯出差時,實地見證「營養改變」的計畫成果,參與計畫的島民攝取更多蔬菜,身體指數改善,也達到統計上的差異。同時,「女主人參與程度」、「飲食習慣符合度」的實證研究結論,更直接影響日日好食控醣麵的研發核心精神。

帶著創業核心理念,麥育瑋嘗試無數版本,終於完成控醣麵研發、創立日日好食。通過各種工序,讓麵條僅含一半澱粉,具有高比例蛋白質和膳食纖維。被問到為什麼選擇麵條時,他表示:「我想回應當初的研究,日常、美味絕對是重點。」這樣才能達到永續改變,擴大效果的可能性。

關於創業,麥學長提到「能不能堅持,在於信仰能否大於困難」。即便食品開發完後,就能上架新光三越、早安健康、棉花田等要求品質的通路,但創業仍面臨非常多考驗。例如,為了研發,他與工廠窗口談起,與老闆溝通理念,最後直接對到生產部門主管,磨合了整整一年。在原料、製程、設備參數的討論中,雙方從不理解到形成共同願景。無數困難的時刻,麥育瑋深夜開車往返中臺灣,思考對策,說服自己堅持。「到現在,劉大哥(工廠老闆)」還幫忙介紹客戶與推廣」。

麥育瑋很感謝工作夥伴、消費者與投資人的支持,「當然,師大與中央的人文社會學習經驗,讓我不會鑽牛角尖,懂得從更廣闊的方向思考,回到本質,眼下的問題就變得不同」。( 撰稿:校園記者音樂碩李學淇/編輯:張適/核稿:胡世澤)



-原文連結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