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好食 控醣麵 |澱粉管理 美味澱堂|一天一點 更好的改變
一日三餐 我吃了甚麼? 食品標示學問大(一)

一日三餐 我吃了甚麼? 食品標示學問大(一)

May 25. 2023

看不見油,其實含有很多脂肪,吃起來不鹹,其實鈉含量很高。台灣作為美食王國,食品千萬種,要怎麼聰明選擇,才能美味健康兼顧?

排除價格與喜好,「營養標示」是最重要的關鍵
情境一,妳要幫家人添購零食。在超市中,左手一整排洋芋片,右邊則是琳瑯滿目的夾心餅乾,要怎麼抉擇?這時就可以檢查食品營養標示,從熱量、鈉含量,或是脂肪含量做選擇。畢竟自己吃怎樣都無所謂(誤),家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。

情境二,下午妳嘴饞吃了一些巧克力,看了營養標示,就可以知道吃進多少熱量,晚餐要少吃半碗飯最為替代,以便維持健康體態。

對於糖友、健身減重等減醣族群而言,因為需要控制吃進嘴的碳水化合物總量,營養標示更為關鍵,早餐吃了燒餅饅頭,中午或晚餐就需要來點美味方便,碳水化合物60%的減醣麵,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。


營養標示這麼重要,到底應該怎麼看?

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提出「營養標示123:1確認份數2留意熱量3明智選擇。」讓妳輕鬆閱讀包裝,選擇適合自己的食品。

第一步驟要先確認食物一整包裡含有多少份

營養標示的格式共分為「每份及每100公克/毫升」和「每份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(%)」2種計量方式,且都要標示「每份」的熱量及營養素含量;

第二步驟留意自己實際吃的總熱量

依每份熱量乘上自己所吃的份數,才是全部吃進去的熱量;

第三步驟則是依照自身飲食需求,明確選擇自己所需的營養素

營養標示上均詳載了國人在意的熱量、醣類、蛋白質、鈉、飽和脂肪等相關訊息,消費者還可以從每日參考值百分比的資訊,以一天2000大卡為基準,快速知道自己所攝取的食品,其熱量跟營養素含量占我們一天需要量的百分之多少。

每人的體態與生活型態不同,要怎麼知道我應該怎麼吃?

這就可以參考衛服部公布的每日飲食建議量

衛服部依據­「各種體種所需熱量」跟「工作型態」兩種指標,提供7種熱量組合的美式飲食建議量。

來源: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

例如,如果妳是「體重正常者」45公斤,工作屬於需要坐辦公室,偶爾外勤的「中度工作」,則用35大卡x45公斤,等於1,575大卡,也就是一天需要1,575大卡。

對照表格,一天建議飲食量為:全榖雜糧2.5碗+豆魚蛋肉類4份+乳品1.5杯+蔬菜3份+水果3份+油脂與減果種子4份。

來源: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

有了表格更加方便,不過看起來還是有點複雜。不過學會了,就能為家人,朋友挑選更好的食物,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花點功夫就可以有效的減重、吃得更健康,何樂不為呢?趕快拿起手邊的食品,研究一番,為更好的改變,邁出第一步吧。

那麼,就進入【考考妳】的環節(很突然)。

【考考妳】

請問:買飲料的時候,妳常常依照心情選擇半糖、少冰,這樣的話,如何確認手上的飲料營養標示的正確性?(答案在下面唷)

夾控醣麵

問:消費者常會依自己的需求增減糖度或調整配料,這種客製化之飲料該如何標示?
答:本規定係規範標準化商品應標示總糖量、總熱量及總咖啡因含量等,至於客製化商品係因應消費者的個別需求調整,非屬規範對象。惟仍建議標示出添加每份配料之總糖量及總熱量,供消費者參考。